德国学者研究称 高脂肪的膳食或能饿死癌细胞
好的消息是有5个病人坚持了下来,忍受了3个月的无碳水化合物饮食。结果是肯定的:这些病人还活着。他们的身体状况稳定并有所改进,肿瘤生长变缓、停止或缩小了。
卡恩米勒说,这些早期结果已经引起了积极的反应,并获得了越来越多同行的兴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结果还是初步的,样本太小,而且该项研究也没有做出很好的对比实验设计,对于膳食类的研究需要鉴定副作用和确定安全性。所以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还不可能预测出这种独特的抗癌手段是否有效。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又有两个病人选择离开了研究,因为尽管他们坚持用这种膳食,但他们的肿瘤还在生长。
等待更多的临床试验
以往的研究也给人们带来一丝希望。曾是凯斯西储大学的肿瘤学家,现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工作的琳达,曾最先用生酮膳食给两个患脑癌的孩子治疗,结果两个孩子对高脂肪膳食都反应良好。在她开始这一研究后的10年,一个病人还活着并还在采用高脂肪膳食。在2005年琳达又和一个孩子的家长签订了合同。当然,凭这一个病人的结果就对她的研究得出结论是不科学的。
但是,还是有不少专家,比如波士顿学院的托马斯认为,这是一个显著的成果。托马斯一直在呼吁临床上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膳食抗癌,而且一直在试图将此项研究推向实验动物领域。他的研究结果显示,当给患癌的老鼠,包括患脑癌的老鼠喂食高脂肪膳食时,这些老鼠可以存活,特别是在给老鼠喂食也限制热量的膳食,抗癌效果更好。他说:临床的研究是相当有保证的,但是,由于缺乏大量对人的研究资料,要在医药界推广这种治疗方法还不是很现实。
潮流在变化。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一个与德国维尔茨堡实验类似的研究正在进行中。而另一个将在10月中旬开始的实验,现在还等待着德国图宾根大学道德委员会的批准——神经肿瘤学家瑞格正打算招募那些无法可医的胶质母细胞瘤、星细胞瘤以及各种入侵性脑癌的病人。
瑞格说:“我们希望,而且有理由相信它管用。”细胞培养和动物实验都表明,这些肿瘤对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作出了很好的应答。而且,通常这些病人自己的身体会有反应。
目前还没有多少人在研究生酮食品。包括瑞格在内,人们都希望生酮食品能给普通的癌症治疗带来一些效果。但没有人奢望它会对那种病情很重的人带来奇迹疗效。但近来的研究成果却很难被人们忽视。发现了第一个人致癌基因的麻省理工学院怀特黑德研究所的生物学家罗伯特·温伯格,曾经一直批评根据沃伯格效应所采取的治疗方法。而现在,他却让步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他承认,在动物模型中,肿瘤是受到生酮膳食影响的。“特别是对那些没有治疗方法的病人,有理由继续进行癌症Ⅰ期的临床实验。”温伯格说。






























